秋日眠

wb@秋日眠三号机
ao3:qrm123
afd:秋日眠

【德哈】克莱因蓝3

第二天一早,太阳从东方升起来,晨雾还未散尽,马尔福庄园已经开始忙碌了。家养小精灵多比脚不沾地,厨房里不断传来银质餐具碰撞的叮叮当当的声响。

 

客厅被布置一新,枝形吊灯缠绕着藤蔓,拼出“生日快乐”的字样。那张足以容纳许多人坐下的长桌被撤走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巨大的蛋糕。

 

哈利是傍晚六点钟来的。客厅的四面墙用繁复奢靡的大马士革花纹装饰着,他看见壁炉上面挂了一组德拉科从小到大的照片。宾客们鱼贯而入,多比摇摇晃晃地端着装满食物的银盘,艰难地从那些大腿中挤过去。巫师们穿着华丽的礼服长袍,衣服上绣着美丽的刺绣,纽扣眼里镶嵌着珠宝。奇异的花朵和带魔法的小鸟在女巫们的帽子上颤动。他们手里端着香槟酒,正好奇地讨论一幅悬浮在半空中的画作。

 

“哈利!”德拉科不知突然从哪里冒出来,攥住哈利的手臂,“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

 

“刚才。”哈利说,“祝你生日快乐,德拉科。”他把一份用亮面纸包装的礼物递给德拉科,“拆开看看吧。”他的脸上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,笑容发自那双清澈的绿眼睛,缓慢地蔓延到轮廓匀称的嘴角上。

 

德拉科三两下撕开包装纸,是一张詹姆·波特亲笔签名的海报。男人身穿海军蓝队袍,骑在扫帚上,绕着球场飞了一圈,手里握着那颗金灿灿的小球,兴奋地朝观众挥动胳膊。

 

“你知道我喜欢他?”德拉科诧异地说。

 

“我在你房间里看到普德米尔联队的海报了。”哈利平静地说。

 

“你怎么弄到他的签名的?”德拉科赞叹的目光落在海报右下角那个龙飞凤舞的签名上,头也不抬地问。

 

“他是我爸爸。”哈利说。

 

“那我、我以后能和你爸爸一起打球吗——”德拉科语无伦次地说。

 

“不知道,你要自己去问他。”哈利望着那幅巨大的油画,饶有兴致地说,“你画的?”

 

“等等,”德拉科看见父母站在二楼,朝他招手,看口型像在叫他的名字,“抱歉,失陪一下。”他穿过人群,往铺满花瓣的旋转楼梯上走。

 

纳西莎挽着一个淡金色长发的男人的手,和德拉科站在一起。德拉科简直是那男人的翻版,他们有一模一样的灰蓝色双眼和苍白的尖脸。卢修斯·马尔福手掌下压,比了个停止的手势。楼下端着香槟的宾客们停下交谈,纷纷抬头望着他。

 

“欢迎。欢迎各位贵宾前来参加我儿子德拉科的十一岁生日宴会。”他说话时语气轻缓,和德拉科一样喜欢拖着长腔,“众所周知,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,它意味着德拉科即将离开家,进入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学习。”他停顿了一会儿,笑着享受楼下宾客们的掌声,朝他们微微颔首。哈利看见德拉科也在礼貌地鼓掌。德拉科今天穿着一件合身的西装,头发梳得油光水滑,袖口上的链扣与马甲上的排扣都装饰着昂贵的珠宝。他年纪虽小,但嘴角那一抹恰到好处的微笑俨然一个绅士。

 

“德拉科从小就明确了人生的方向,”当掌声逐渐平息时,卢修斯继续说,“他决定成为一名画家。大家请看——”

 

垂挂在空中的巨大油画缓缓降下,所有宾客都能清晰地看见。

 

“它是德拉科的处女作。当然,尚且有些稚嫩,但我们对他寄予厚望,德拉科将来一定能成为巫师文艺界冉冉升起的新星。”卢修斯自豪地说。纳西莎也轻轻点头,表示赞同。

 

哈利有些吃惊地看着那幅画,德拉科居然把他荡秋千时的场景画了下来。再仔细一瞧,他不禁皱起眉头,用“稚嫩”形容那张画实在有些太委婉了。他是个外行,还是个绝望的色盲,但他也能看出那张画的构图很不合理,人体比例出了大错,线条十分糟糕,光影也一塌糊涂,整张画就只是把颜料倒在画布上那样。

 

他瞥见身边那群宾客们脸上左右为难的表情,他们的想法和他一样。美的画作令人赏心悦目,而眼前的这幅不能称为“艺术”,只能称作孩童的信手涂鸦。

 

一阵短暂的沉默后,不知是谁先开了头,大厅的一角传出掌声,然后是一个男人浑厚的嗓音。

 

“德拉科画得非常好,我相信只要他能保持热爱,坚持下去,未来一定能成为一名大画家。”

 

接着响起其他人的附和。

 

“是啊,德拉科未来可期。”

 

“这张画真是太棒了。”

 

“我儿子十五岁时画得也没有他好。”

 

卢修斯和纳西莎露出骄傲的微笑,将这些阿谀奉承照单全收。掌声雷动中,庄园的男主人一声令下,“多比!”

 

小精灵率领一群身穿白色长袍的侍者,从四面八方冒了出来,他们有的托着银色托盘,上面是蛋酒、蜂蜜酒和纯麦芽威士忌;有的托着一大堆摇摇欲坠的苹果饼和三明治。卢修斯讲究排场,还请来了古怪姐妹演唱组。

 

乐手们开始演奏,宾客们缓缓迈入金色的舞池,灯红酒绿,觥筹交错间,德拉科在人群中找到了哈利。哈利沉静地站着,既不跳舞,也不吃东西,像一棵格格不入的冷杉树。

 

德拉科身后跟着两个胖墩墩的男孩,手里抓着肉馅饼,不停地往嘴里塞。

 

“哈利,介绍一下,这是克拉布和高尔。”他厌恶地瞥了他们一眼,“我的另外两个朋友。”

 

“你好,我是哈利,哈利·波特。”哈利迟疑了一下,朝他们伸出手。

 

克拉布和高尔的两只手都没有空闲,一手抓着肉馅饼,一手抓着酒浸果酱布丁,他们互相交换了眼神,然后呆滞地看着哈利。

 

“你好。”其中一个男孩含糊不清地说,像是巨怪从鼻子里哼了一声。

 

“德拉科,我们能走吗?我还想吃东西。”另一个男孩说,他把好几个布丁扔进嘴里嚼着,横肉在丑陋的脸上蠕动。

 

“去吧。”德拉科蹙起眉头,高傲地说,“我现在不需要你们了,我找到了比你们更好的朋友。”

 

他把脸庞转向哈利,表情放松下来。

 

“他们可算是走了,”他轻蔑地撇撇嘴,“对了,我的那幅画怎么样,哈利?是不是很还原当时的场景?”

 

“呃……”哈利支支吾吾,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。

 

“多亏了你给我的灵感。荡秋千的时候,你飞向空中,要我说,你那时候真像一只悠闲地飞过稻田的小鸟。”德拉科把他的吞吞吐吐当作夸奖,得意洋洋地谈起创作动机,“我也没想到,我竟然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,妈妈给我找了老师,我开始学画画了。黄昏时分的光影交替流动,像水一样,哈利,你不知道你那时候有多好看。老师说,我的艺术嗅觉很敏锐,不仅捕捉到这个瞬间,而且把它画下来了——”

 

“唔,德拉科。”哈利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决定打断他的话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要听实话吗?”哈利感到为难。他不想打击德拉科,但他认为德拉科不该沉湎于虚情假意的恭维,无法了解真实情况。

 

“说吧。”德拉科像国王给平民赏赐免死金牌那样,懒洋洋地同意了。

 

哈利这才继续往下讲。

 

“德拉科,你不适合画画,还是趁早放弃吧。”

 

德拉科顿时勃然大怒,浑身抽搐了一下,气得嘴唇一个劲地哆嗦。他盯着哈利那双翠绿的眼睛,它们像蜿蜒流淌的清悠小溪,是那么率真,那么坦然自若,一点也不像在撒谎。

 

“你说的是真的?”他不死心,再次确认。

 

哈利天真地点点头,像完全没有察觉到德拉科生气了似的,火上浇油地说:“是啊,虽然我看不到颜色,但你的画色块很脏,都堆在一起了。还有,我看不出画上那个人是我,你画得一点也不像。”

 

德拉科冰冷的灰蓝色眼睛从他身上移开了。

 

“我不会放弃的。”他冷冷地说,转身离开。

 

本来,他对绘画还没有抱着那么大的兴趣,但是哈利刻薄的言语像一把刀子插进他的心脏。他的脾气上来了。他不仅不会放弃绘画,而且决定一直学下去,即使他的画可能比狐媚子的干大粪还要糟糕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7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